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岡崎琢磨 旋轉木馬推理事件簿

如果單純以日常推理的角度去看,是相當有趣的小說,但因為當中插入了兩位主角的感情故事,忍不住就會開始覺得這兩個人真的是當想談感情時怎樣都不想遇到的對象啊。無法忘懷也無法割捨的青澀初戀,無法投入也無法回應的純粹感情,也許在兩人慢慢將這段友誼趨於平淡後就可以不再去面對,可是高中畢業多年後,兩人再度重拾友誼,也連帶著當年那段剪不清理還亂的感情,又再度出現在兩人之間......

我個人覺得,不需要將日常推理放入太大的格局,當然對於這一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跟想法,有些人會覺得就算是日常推理,也應該可以放入世界級或是國家級的謎題元素,但我自己覺得就算放入了這些元素,也不一定非得得到解答不可,畢竟我們都是平凡的市井小民,我想這大概是我之所以喜歡大家喜歡醉了之後胡言亂語,但不見得非得得知真相不可的酩酊偵探系列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