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島田莊司 御手洗潔的舞蹈

御手洗潔是個超級怪人,雖然他很多想法都跟我有天大的差異,不過這個角色因為實在是太有個人原則反而讓人很喜歡他;石岡是個平凡普通人,就像海斯汀、華生一樣,扮演著助手也兼帶有點讓讀者帶入的角色,可是有時候這個平凡普通人做出的事情就跟我們類似,卻會讓我有著些許的不耐感。畢竟我們都在憧憬著成為一個不是自己的存在,而不是不管到哪都是一模一樣的自己。

話說因為看了日劇特別篇害我現在滿腦子只會浮現玉木宏跟堂本光一。(竟然打成剛一,我是多希望這兩人合體啊我。)

短篇集因為御手洗出場的篇幅密度上比較高,畢竟大家都知道在長篇中偵探有時候只要負責出場指出兇手是誰給大家知道就好,於是御手洗很多的怪異之處都在短篇中顯露無遺,當然長年的讀者們應該都很清楚御手洗就是這樣。

對於沒看過御手洗系列的人,我還是覺得就看經典的占星術吧。短篇集中御手洗的毒有點太濃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