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西澤保彥 羔羊們的聖誕夜

偶然遇到的跳樓事件,卻演變成了不可思議的連續跳樓自殺事件,究竟這些人真的是對人生感到絕望而結束自己的生命,或是因為其他原因而從這棟公寓墜下?

前陣子有篇文章在網路上流傳,是個資優班學生考上了私立學校的醫學系,然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來告訴父母他自己的希望是什麼的故事,我不知道這是否是真人真事,但對很多在考試跟父母的重重壓力之下度過的學生來說,這多半會讓他們感到心有戚戚焉。

到底讀書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父母?為什麼要迎合父母的期望而去讀書?志願究竟是自己的還是父母的?我想很多孩子都會對這些事情感到迷惘,當年的我也是。不能否認這個社會上也是有著支持孩子想法的父母,但很可惜的是我自己的家長並不是這樣,孩子並不是父母的所有物,而是有著自我想法的存在,不過很多父母也許並不清楚這一點。

這本小說的幾個墜樓事件,其實暗藏著很深的人性在裏頭,可就算許多血淋淋的例子擺在眼前,我們還是依舊看到悲劇一再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