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試讀]井上夢人 風一吹桶店生意興隆

感謝春天出版社提供此試讀機會。

感覺不解釋一下書名可不行,這是日本的俗諺,指的是風一吹起灰塵,灰塵飛到人的眼睛裡,結果盲人變多了,盲人變多了,三味弦的需求變大了(當時以三味弦維生的盲人很多),為了獲得製作三味弦的貓皮,貓的數量減少了,而貓的減少造成了老鼠增加,結果被老鼠咬壞的木桶變多了,於是桶店生意變好了。解釋起來落落長,但其實只是在說明即使看似毫不相關的事情,也有可能變成原因。說白了,就是蝴蝶效應。

本書描述一個平凡的打工族三宅竣平因為室友陽之介有著超能力而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被一些慕名而來的人當成經紀人想借用陽之介的能力去解決事情。雖然每次都是一樣的展開,竣介帶委託人回到自己住家,聽完原委後陽之介開始使用超能力,一旁的一角對推理小說失望摔書,開始用自己擅長的邏輯能力推理。只是每一次......都沒有幫忙解決到任何事情,結果還是委託人自己想辦法去解決的,而竣介也依舊過著跟美女無緣的生活。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短篇集,可以看出一角對安樂椅偵探的崇拜,可惜雖然一角可以看出委託人思考上的漏洞,但總是用著本格推理小說迷的思考方式擴大解釋整個事件,讓人忍不住想吐槽這個社會上才不是每天都會有這麼多光怪陸離的事情發生好嗎!不過一角的推論方式倒是讓我想起了西澤保彥的匠與高千系列,一邊喝著酒,一邊思考著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再用邏輯思考去推翻,去驗證。

雖說去除掉一切的不可能之後剩下的就是真相。但我覺得有時候倒也不一定是這樣啦,畢竟只要是人就還是會有思考上的漏洞,不是嗎?

我認為一角擔任的便是這樣的角色,即使他的推論不是真實,但藉由他的推理過程,也讓委託人開始去思考自己是不是有什麼遺漏的訊息,從而去發現真相。

另外說到陽之介的超能力,雖然竣介覺得陽之介那不過就是派不上用場的興趣,而且有太多便利的手法可以取代了,這麼說也是沒錯,不過如果單純以超能力的範圍來說,陽之介還蠻萬能的耶,超能力大致上來說可以分成ESP跟PK,第一回陽之介使用的是PK,也就是讓物體移動的能力,但跟靈魂對話還是感應透視什麼的就是ESP了,由這些結果看來,我覺得陽之介的超能力弱歸弱,卻是個強者呢。

我非常喜歡作者每次在故事即將結束時讓陽之介說出來的那段話,給人滿滿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