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小野不由美 營繕師異譚

如果居住在房子中,那這間房子跟人之間的連結,想必是異常的緊密,就算是工作勞累到只把屋子當成旅館,只回來梳洗跟睡覺,但仍舊會有著歸屬感,我想這是一個自我的空間給人的感覺,不管是一間小房間也好,一間大房子也好,都是一樣的,也就是因為這樣,當自己熟悉的空間出現了異常,也會是讓人最容易發現的。

當安心感被異樣的感覺取而代之,那這個空間就讓人無法好好在裡面休息,原本的功能消失了,讓人緊張兮兮地想找出那股異常感是出自於何處,但一旦發現了原因,如果是超乎常理的存在,那又該如何解決,讓自己找回原本的安心呢?這本小說描述了人們在自己司空見慣的空間中發現了異常感,思索著如何解決時,才發現也許並不需要大費周章,只要讓各自都有著自我的空間也就可以了。

因為對這些異常存在來說,也許這也是她的歸屬,但我們身處在不同的世界中,才會對彼此的存在感到驚慌失措,想通了之後這一切可能就變成了一點都不奇怪的事情。無法理解的存在當然讓人感到害怕,不過相遇了,就是一種緣分,其實背後的理由,也跟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所需要的理由沒什麼大同小異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