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ラノベ]時雨沢恵一 男子高校生で売れっ子ライトノベル作家をしているけれど、年下のクラスメイトで声優の女の子に首を絞められている。01-03(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正被年紀比我小且從事聲優工作的女同學掐住脖子)

因為是時雨澤,所以玩梗也是很正常的,為了讓書名變長還不簡稱成ラノベ呢,只能說不愧是時雨澤吧,玩梗就是要玩到盡善盡美這樣。

雖然書名開宗明義地把本書該有的人物介紹都放進去了,但沒有把第一集跟第二集看完,也不會知道為什麼會發生書名所描述的場景,真要說的話,我也沒想到一位輕小說作者藉著把書中角色設定成輕小說作者這點來闡述自己寫作的經驗跟歷程能讓我一讀就熬夜把三集看完。只能說,真的很有趣。

對於漫畫跟輕小說,我一向覺得最重要的要素就是有趣了,有趣並不是說一定要好笑或是幽默,而是能讓人有著想繼續看下去的趣味,當然每個人有趣的基準並不同,所以這個市場才能包羅萬象地有著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作品,不管是很公式很王道很老套的作品,或是走冷門路線攫取特殊類型喜好者的作品都能生存在這市場中。基本上以我來看沒有什麼作品是真的無趣到極點的,有的只是有沒有對上自己喜歡的趣味而已。

拿最近我看的幾套書來講,八男跟不正經講師被我放在我的雷區,前者是因為裡頭的核心思想我真心不喜歡,給我強烈的大男人主義,於是對我來說是個極大雷,但對於大男人主義的支持者來說,這套也許就是滿足他們思想的作品。不正經講師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是主角的個性沒有核心,一旦在作品中設定了一個角色,故事以這人物為中心展開,這個人物的個性本身很重要,如果他的個性沒有一個明確的定位,那讀者也會覺得很迷惘,就算像後宮作品的男主角很優柔寡斷而常常舉棋不定,於是讀者並不會因為他的搖擺而覺得迷惑,因為這就是他的個性。

真要說的話,其實這套的伏筆跟不正經一樣好猜,但畢竟這套不是單純的戰鬥作品,於是就會很好奇作者在伏筆的真相出來前會如何鋪陳,造成的結果就是讓我熬夜看完了。前兩集一律使用主角視點,主角並沒有名字,就連第三集學校場景變多了,叫名字的地方也因應地出現了,可還是沒有出現主角的名字,一二集基本上都在描述怎麼寫小說還有主角所知道的出版社運作模式。第三集開始由似鳥跟主角兩人的視點交替,也讓人了解周圍人對主角小說的看法,也許是因為人生經驗上的不同,即使主角是個蒙面作家,依舊被學校的老師多少猜測出真面目,還有第三集主要想描述的點,其實在前兩集就能看出主角對某些事情避而不談,但似鳥推測出了真相,也讓主角開始描述起為何自己會有這樣的生死觀。

活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喔。

總覺得時雨澤寫了這麼多,似乎只是想說這句話而已吧。

還有時雨澤這次的後記也是玩很大啊,就連黑星紅白也跟著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