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試讀]村山仁志 深夜12點的電臺奇蹟2:制服少女的留言

圖片來自日本e-hon網站
因為沒看過第一集,開始閱讀時花了點時間消化人物關係跟設定,幸好人物都還蠻有特色的,所以很快就進入劇情了,也忍不住好奇起第一集中是怎麼介紹這電臺跟這建築物的。畢竟像這樣子能發生一堆大大小小靈異事件還聚集了好幾個有感應力的人,也只能說是緣分了吧。

坡道上的電臺洋房,有著《午夜☆廣播站》這不可思議的節目,不管是真正活著的人,還是已經死去的人,都可以將自己的訊息傳到這邊來,當節目放送的中途,陷入黑暗的錄音棚中,發出微微藍光的天花板,伴隨著機器震動的聲音,飄下有著訊息的傳真紙,而這上面,正是亡者想傳達的訊息......

以我個人來說,可能是翻譯者為了通俗,所以將裡面的名詞都用較為流行式的方式處理,像是用了阿飄這個詞,但卻沒有一致性的統一,有用亡靈、阿飄跟靈等各種不同的詞代表,不過如果是同一個人在說話,這種用詞應該盡量前後統一我個人是比較習慣的。也可能是我這個人本身就排斥流行語。

撇開翻譯帶給我的不流暢之外,這本中的故事都讓我很有感觸,為了保護妹妹若菜而過世的奈菜子,姊妹之間的關係總是那麼難解,在某些時候討厭對方的存在,但其實對方的存在對自己來說又相當重要,無法割捨,像這樣子矛盾的情感,我想一定是因為感情很好才有可能發生,忍不住羨慕起若菜跟奈菜子了。

人跟人之間的相遇,還有感情,都是累積起來的,這不關乎人的生死,只要對方對你來說是存在的,就算是靈魂,就算是別人不知道的存在,那都是種緣分,而正是這樣子的交流,才累積起我們的人生。

珍惜著這些相遇,也正是在珍視我們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