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試讀]漢克.菲莉琵‧萊恩 《弄錯女孩了》

謝謝木馬文化楊小姐提供此試讀機會。

一旦說了謊,就得說更多的謊去圓謊,同樣的,當做了壞事不想被揭穿,也會為了掩飾這些事實而做出更多的事情。

原本只是想聽聽前同事塔克煩惱的珍,知道了塔克是養女,而現在據說找到了她的親生母親,但塔克卻強烈否認領養機構布朗根幫她找到的,並不是她的生母,為什麼塔克會這樣認為?其中是不是有什麼內幕?

同時,發生了一件命案,一個女人被殺了,公寓裡有兩個被寄養的小孩,還有一個空搖籃,為什麼這個女人會被殺?而搖籃中的嬰兒呢?又到哪邊去了?傑克一面追查這殺人案件,一面也發現了這背後的動機似乎並不單純......

這本小說讀起來還蠻順暢的,根本就是事件的連環車禍,而每個登場人物的出場一直交替,好像是不給讀者休息的時間一樣,腦袋也一直隨著場景變換跟敘事人物的變動而要跟著轉來轉去。

當人會想要掩飾自己的罪行時,我覺得那正是順從著人的最原始慾望,為了己身的利益而不顧法律倫理跟其他人,但正因為害怕這樣的混亂,這個社會才會有著許多規範,正是為了不讓我們只想著自己而忽略這是個群體的社會。

書中的犯罪者,都覺得他們是為了別人才做出這些事情,認為他們既滿足了自己的私慾,也讓這些被牽連的人得到幸福,不過像這種說是為了別人的說詞,說到底,還不過就只是為了自己嗎?但很多人都習慣用這樣的說法為自己脫罪,然後沉浸在自我滿足之中。

本書圍繞著領養機構為中心展開,但似乎並沒有想對這些關係人的心情多加描寫,只有最後塔克說那些證據是養母偽造出來的,因為不希望塔克回頭找自己的生母。而兩人原本有點冰結的關係,也因為養母面臨死亡加上這發言而有所冰釋。

我覺得生跟育,生不過只是一個動作,還有證實了之間的血脈相連跟基因遺傳,真正能影響一個人的,常常都是之後養育的這個行為,畢竟人的想法、習慣跟行為模式,是由身邊的人學習而來的。

學會珍惜身邊的人,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畢竟你看最後,珍跟傑克根本就不管自己的職業還有線人不線人決定出去度假甜甜蜜蜜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