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試讀]白石一文 不自由的心

在試讀此本書之前,其實並未聽聞過白石一文的大名,是朋友提了有試讀活動後,經由google大神的幫助,多少對白石一文有了簡單的了解,抱著可以多認識一個新作者的心態,參加了這次的試讀活動。

入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本是短篇集,而且主軸是圍繞在外遇這件事情上打轉,我本身對外遇的接受度並不高,尤其是在婚姻關係中,可能是因為家中有許多長輩都是外遇成性,讓我沒辦法輕易去接受吧。

第一篇天氣雨讓我讀了後相當鬱悶,裡面角色的心態正是讓我最無法接受的類型,不得不承認,當時看完這篇後實在有點後悔參加這次的試讀活動,雖然白石一文的文字跟描述方式都讓我頗喜歡,可是題材的排斥讓我整個人鬱悶起來。

幸好,接下來有如倒吃甘蔗一般讓我越讀越入迷。

題材雖然還是都有涉及到外遇,但是吸引住我的,是白石一文描述這些人的想法、生活方式還有人生態度的地方,而後面幾篇故事,也避開了我覺得外遇不該用任何理由去合理化的這一點。

當死亡來臨時,會想些什麼呢?

回顧起自己的人生,有對、有錯、有成就、有後悔...死亡,對人類來說,是最平等的一個待遇,正是因為這樣,才會在死前去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一切。因為死亡,讓自己自由了。

在活著的時候,為了自由,奔向愛情,選擇逃避自己該面對的現實,不管是家人還是責任,等到發現自己為了這份愛情的自由,反而讓自己更加不自由的時候,似乎已經為時已晚。

不過人生本來就是被許許多多的不自由給束縛住,於是才會想去尋找自己的天空,呼吸自由的空氣,當我們想逃離這所謂的不自由,也就是責任的時候,是不是反而更加的束縛住自己的心了呢?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此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